English

北京反贪局一年捕获大蛀虫20多

2001-01-23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陈君 我有话说

北京市检察院日前传来好消息,2000年,20多个携款在逃的“大蛀虫”栽在反贪局检察官的手中。

据北京市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介绍,近年来,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嫌疑人携款潜逃的现象十分严重,有的已潜逃出境,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,使一些国有公司、企业难以为继,危害十分严重。如某国有公司副经理邹某涉嫌挪用公款,其同案犯某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张某涉嫌挪用公款2000万美元,案发后携款潜逃,2000年7月,反贪局干警在当地司法机关配合下,在广东将逃匿的张某当场抓获。

高检院及公安部的负责人日前表示,检察机关要根据本地追逃工作的实际情况,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,敦促携款潜逃的贪污贿赂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,对主动投案,清退赃款赃物的,依法从轻减轻或免除处罚,自首并检举揭发他人犯罪行为,或提供侦破其他案件的重要线索,经查证属实的,可减轻或免除处罚,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动,协助抓捕其他重大逃犯(包括同案犯),有重大立功表现的,应减轻或免除处罚,积极检举揭发犯罪嫌疑人或扭送在逃犯罪嫌疑人的,给重奖。

北京市反贪部门今年将调集精兵强将,在金融、企事业、房地产等犯罪率较高的部门加大查处力度,重点、优先查办国有企业中发生的犯罪,最大限度地为国有企业挽回经济损失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